什麼是數位國家?

數位國家是一個揚棄舊有主權國家框架,政府官僚組織,能夠以數位連接國內、國際的資訊、人力、金錢、貨物以及機會,盡可能讓人享受生活美好,實現生命意義的國家。


用數位治國的國家 - 愛沙尼亞

波羅地海三小國中的愛沙尼亞,因為實在是太小了,所以它連愛沙尼亞文的電影都沒辦法拍,只能拍英文,否則市場就太小了!它的人口只有131萬人,面積42388平方公里,但這卻是一個有世界企圖的國家。它是全世界第一個從小學一年級起教孩子程式寫作的國家,第一個用電子投票選舉、表決公共政策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招收全世界數位公民的國家,愛沙尼亞甚至希望自己將來的數位公民人數,能夠超過實體公民人數。國家雖小,但它擁有包括Skype,Playtech,TransferWise,Taxify等四家獨角獸企業。


 下一顆世界級數位之星 - 台灣


假如位在東北亞和東南亞之間的台灣,以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世界資訊產業的樞紐角色,出色的人力資源,既熟悉中國,又熟悉日本、美國,有遍布在全世界的台灣青年和台商——假如我們願意做愛沙尼亞所做的數位轉型,它所創造出來的能量和各種可能性,絕對不是一個北歐苦寒小國所能比擬。

我們缺的是什麼呢?一個前瞻的政府,以及有世界企圖的100萬數位公民。後者比前者更重要。

加入百萬數位公民行列

 


Tel : (02)2877-1303 Email:info@net-zero.tw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232巷1弄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