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Race to Zero 加速器成立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倡導的「零碳排放活動」(Race To Zero Campaign,以下簡稱 RTZ),月 15 日於台灣碳淨零學院宣布成立台灣氣候淨零加速器(Race to Zero Accelerator)。聯合國 RTZ 主席 Ramiro Fernandez 致詞說明,台灣碳淨零學院以培養企業淨零長的辦學績效及輔導桃園市政府(City Race to Zero)的成就,獲選為在台唯一且為全球第 25 個淨零加速器。Race to Zero Campaign 成立的目的旨在推動全球各城市、鄉鎮、社區、學校與企業於 2030 年達成減碳 50% 的目標;

台灣碳淨零學院於會中展示包含人造衛星遙測技術、無人機航拍攝影、國際碳權認證、循環經濟等各項工具與資源,無論是溼地、藻礁、又或是原住民保留地,經過認證都能是碳權。聯合國希望藉此激起全球青年返鄉種碳,台灣 368 鄉鎮區青年返鄉,是聯合國選擇的第一站。

 

此次 368 鄉鎮區碳長的招募計畫,已有三位由學院出身的碳長現身做示範 案例。作為向天歌創新農業的負責人蔡英地,用創新驅動台灣的農業競爭力, 以智慧禽舍技術經營雲林養鵝場,打造禽舍、農田與大樹的夢想之地。玩艸植造的共同創辦人洪誠孝,將原先被視為非經濟作物的雜草—「蒲草」轉型成減塑材料,製作出蒲草吸管;洰晟數位智慧整合行銷公司的負責人馮亦澤,創造出減少農產品物流運輸排碳的管理共享平台,三位碳長秉持土地善好的碳循環理念,做出碳長行動的具體貢獻。這是碳長計畫的起點,碳長的示範案例必能激起更多有為青年加入碳長的行列。

 

成為台灣碳淨零學院招募而來的碳長,學院的老師會協助碳長完成計畫, 台大的陳開憲老師,作為農業碳權的專家,能夠提供碳權認證的流程與資訊, 讓碳長們去檢視目前所擁有的碳資產;成功大學的陳偉聖教授作為循環經濟的專家表示,368 鄉鎮其實都有循環經濟的項目,並以自身氧化鋅的回收案例做 說明。景觀學的郭中端教授講述七美島嶼博物館及零碳示範島,郭瓊瑩教授則在台東卑南部落與學院現場連線

 

台灣碳淨零學院呂學海理事長更呼籲,每一個鄉鎮都應有屬於自己的碳長,在淨零減碳風潮下,最窮鄉僻壤的鄉鎮也可以是最有錢的。聯合國 Race to Zero 對台灣碳淨零學院推動 368 鄉鎮區碳長計畫的期待是:台灣實行的計畫成功之後可以推廣至全球,農村的凋零破敗是全世界共通的現象,台灣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能夠成為世界典範,沒有理由淨零減碳不能成為國際範例。

Tel : (02)2877-1303 Email:info@net-zero.tw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232巷1弄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