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Race to Zero 加速器數位國家總會召聚 368 碳長啟動台灣自然碳台灣將建立碳契作平台,發展本土碳權

2023.12.26


 

 
 

台灣台北(西元 2023 年 12 月 19 日)數位國家總會於今(112)年 12 月 19 日與聯合國全球淨零倡議「Race to Zero」假士林區劍潭活動中心共同舉辦「第三屆全國淨零暨第一屆 368 鄉鎮碳長成立大會」。今年大會主題為「368 鄉鎮碳長全面啟動台灣自然碳匯」,聯合國全球淨零倡議「Race to Zero」加速器經理 Jane Eisenhardt 進行開場演說,她讚許數位國家總會積極回應全球淨零倡議,短時間內召聚了 368 位準碳長,欲以碳權規畫復興鄉村經濟並推動鄉村加入 Race to Zero 的願景與野心。數位國家總會理事長呂學海在致詞時表示「鄉鎮碳權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組織 UN Race to Zero 在全球推動的淨零減碳計劃最重要的環節,也是碳權時代鄉鎮的總體再造計劃。鄉鎮碳權提供一個全新的思考框架,讓人素樸堅定的主張:鄉鎮生活才是人類文明淨零轉型的王道。」

另接續發表演說的為 30 多年來致力復興瀕臨失傳的泰雅染織技藝有人間國寶美譽的尤瑪•達陸,培育木工聞名於世的公東高工的李恭榮校長,環境經濟學權威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黃宗煌,以及於今年 COP28「藍區」中發表台灣減碳實績的自然碳匯專家,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開憲,他們都期待能建立起台灣的碳契作平台,發展本土碳權。

台灣各鄉鎮首長亦十分關注鄉鎮碳權,此次共有新北市坪林區公所周慶珍區長、彰化縣二林鎮蔡詩傑鎮長、田尾鄉許淑美鄉長、芳苑鄉林保玲鄉長及鄭鵬豐村長、台東縣海端鄉公所胡金至鄉長親自蒞臨了解鄉鎮碳權最新發展,另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通霄鎮與銅鑼鄉、雲林縣古坑鄉、嘉義縣義竹鄉、台東縣鹿野鄉有代表出席,他們皆表示,台灣在自然碳匯的起步雖晚,但希望政府能急起直追,完備相關法制並提供足夠誘因,為農林漁牧的碳權的發展建立起良好的環境。

 

 

數位國家總會懷著強烈的推動淨零使命感,與對台灣鄉土深厚的愛,推動「368 鄉鎮一鄉一 碳長」計畫,該計畫反應熱烈計有千餘位報名者,數位國家總會從中完成 368 位「準碳長」 的第一階段甄選,接下來「準碳長」必須在未來 5-10 年中接受紮實的訓練,從「鄉鎮碳權」、「循環經濟」、「淨零生活中心」、「淨零小學」等四個計劃來協助自己的鄉鎮加入聯合國 Race to Zero 淨零倡議,並盤點及開發本土碳權,最終能在「碳權契作平台」上進行碳權交易,回應國際上「在地碳權,在地抵銷」的呼籲。該計畫不僅能落實循環經濟,活絡鄉村發展讓青年勇敢返鄉安身立命,亦將加速達成國家所宣示的 2050 淨零排放目標,最終可依循過去農耕隊技術輸出造福許多國家的成功經驗,將農林漁牧自然碳匯的開發經驗,複製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加速全球淨零的進程。

 


 

Tel : (02)2877-1303 Email:info@net-zero.tw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232巷1弄4號